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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常识整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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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这是个人整理出来的电子商务常识,难免浅薄。里面有很多是和网络营销相关的知识,因为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联系太密切了。电子商务三流之中的物流和资金流,因为了解还不多,没有把它整理出来。比较有价值的常识在文章后半部,请耐心阅读。

  电子商务介绍: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

  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EDM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O:搜索引擎优化。

  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来源:focusec投稿,原文链接

  今年夏天……您团购了没?如果您仍然对团购这个词不甚了解,请把鼠标挪至屏幕右上角,然后点击小红叉。就算不怎么上网,您总会看电视和报纸吧? 要知道,在过去的3个月里就连CCTV都对团购做了不下3次的专题报道,更不消说全国这大大小小的新闻网站和报纸了。让我们用个今昔对比来描绘一下团购的 普及程度吧:几个月前,您举着手机上的确认短信鬼鬼祟祟地走进餐厅,而现在你会发现整个大厅三分之二的桌上都摆着和你一样的一扎酸梅汤和两斤烤鱼,人人脸 上都洋溢着捡到金子般奇怪的笑容……是的,正如服务员小妹大吼的——“又来了一桌团购的!”

  欢迎不知道团购的您回到地球,你真的需要补课了。(点此补习2010年上半年团购网站报告)在这个夏天有更多的朋友已经沦为“团购控”了,我们和团购网站一起成长,吃了牛排涮了火锅,还看了好几场有爆米花和冰淇淋的电影……在步入初秋的9月,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0年中文互联网上最为炙热的团购市场暑期档吧!

  观察一:全国都在团团转——北京领衔,上海成熟,大城市全面铺开

   我们从团800所收录的上千家网站8月份团购活动信息中,随机抽取3000条各城市的本地团购活动为样本,和前六个月的统计结果一样,北京仍然独占鳌 头,占到了总数的52%;排名第二的上海增长迅猛,上半年还只是北京的四分之一,而现在已接近三分之一,占到了总数的16%,足见上海的团购市场也日趋成 熟。同时,团购之风南吹,在深圳、广州、郑州、武汉等城市都有数百条团购信息,团购在各大城市全面铺开,进入培育期。如果冲动的您仍然在打算做一个团购 站,我们建议您避开过度竞争的北京和上海,在其它城市找找机会。实际上,很多知名团购网站已经在这么做了,像F团、拉手、爱帮团、窝窝团等都已经在深圳、 广州等南方城市开通了分站。

暑期中国团购网站统计报告

   要是大部分城市都在“热恋”团购了,那对于想创业做团购的人来说还有机会吗?呃,我们想说的是,这世界存在沃尔玛和家乐福,但不妨碍小区周围有7-11 这样的便利店,甚至是传统的烟酒食品小卖部。如果您把团购当作网站或者社区的一个新模块,发挥它本身的独特营销能力,相信仍然是可以给您的用户带来附加值 的。据我们观察,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专门针对天通苑居住区的团购网站,这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人们不禁要问,会不会即将出现回龙观团购网、通州团购网呢?

  鉴于北京团购活动数量突出地位不变,本文下面的分析内容仍旧以北京地区的8月团购交易为对象,这样与之前的统计报告横向比较也更具参考价值。

  观察二:秒杀网购变团购——网购实物型海量涌入,消费者犀利识破

   直接使用团购网站大全团800的五大分类来看8月份的团购活动,发现排序和上半年有了明显变化:网购精品>生活娱乐>美食天下>美容 美发>其他团购。网购产品从之前的第三位跃升首位,可见此类内容的丰富程度。实际上,把一个曾经在淘宝店铺上“秒杀网购”的货品变身成“团购热品” 操作异常简单,就是把图片和文字挪到团购网站发布系统里就可以了。但是“如此包装”能逃得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吗?看看下面的数据就有答案了。

团购

   从活动数量和成交额的对比来看,虽然常言说“买的不如卖的精”,但不要过分低估当下消费者的智商。其实淘宝和支付宝系统对中国网民起到了极大的科普教育 作用,如何甄别假货并用好评差评来威慑不法商户,如何使用支付宝担保收款保护自己的权益,网购用户已经非常清楚了。只是在团购行业里,目前为止都是先打钱 过去再消费再收货,难免会让消费者在临门一脚时产生疑虑了。从成交额来看,网购精品落到了很后面。我们建议,团购网站如果坚持做线上的网购精品,就需要在 物流、货源和客服上有足够的实力来和大批类淘宝型的转型店铺竞争,而团购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在如何协助传统的地面商家做好营销服务上。

  观察三:团购电影票最火爆——餐饮之外的最新必杀技

   除了团购网站的百花齐放,商家们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发生过一周内同一商家在几个团购网站上先后亮相的局面。除了餐饮商户的此起彼伏外,电影票在8 月的团购商品喜爱度中表现得相当突出,例如美团推出的48元横店电影城双人套票一经推出便被一抢而空。而“双人电影票加爆米花和冰淇淋”的套餐组合鼻祖恐 怕还是得追溯到6月底那次15万人的糯米团购。大多数情况下,影院本身的投资规模保证了用户观影体验的质量稳定,唯一的抱怨也就是排队换票的等待时间了。 不管怎么样,团购网站对于今年暑期电影的票房起到了很大的贡献。让我们期待冯小刚在未来的某个电影节上,因《唐山大地震》获得最佳导演奖时,能说一句感谢 华谊兄弟和团购电影票的网民们!

团购

   按照经济学专家和教授们的词汇,团购电影票是个“刚需”,你可能吃不惯牛排或者羊肉,但年轻网民们对爆米花和电影大片应该没什么抵触。就像杀毒软件每个 月都会一惊一乍地说什么关键词近日成为木马传播重灾区,电影票团购这种强烈的吸引力当然也会招致团购行业里的“木马”现身。近日有家叫鼓劲网的网站跟着电 影票团购热潮,推出一个假的星美国际影城团购活动,许多网民下单后才纷纷发现上当了。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团购用户们,虽然电影票很吸引人,但最好还是先看看 团购导航站上的用户点评以及该网站的历史团购记录,并事先和电影院电话查证确认一下。(团800并未收录这样的野站,但如果您拨打的影院电话就是某骗子团 购网站上提供的号码,那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阻止你了……)

  观察四:冲动是魔鬼!——团购转让八月份增加迅猛

   在全国团购继续火爆的同时,团购老用户们开始产生疲劳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笔者观察每天活跃在团800用户论坛“二手团购”版块的会员,少则几十人,多 则上百人,并且每日都会有新的转售信息发布,8月内该专区的二手转让贴数量激增至1441个,占据了整个论坛用户发帖量的42%.转让的内容以餐饮美食居 多,也涉及到部分美容美体和生活娱乐方面的团购券。甚至有一些转让相对最初的团购价格还有一定程度的折扣优惠,比如原价2599的婚纱摄影,一位消费者以 299元团购到后没有使用,而后以279元转让,相当于又便宜了20元钱。因此,团购论坛的二手团购区、团购转让区成为很多“团购控”的二次淘宝地。

   团购转让成为解决消费者冲动消费的新途径,但即便有了舒解之道消费者还是应该更为慎重而理性的进行团购消费。部分团购网站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像淘宝 “聚划算”最近推出的SMART汽车团购,就为消费者提供了下定金后3天的反悔期,毕竟汽车这种大宗商品在二手区转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观察五:糯米美团依然领先——“富二代”型团购网站涌入前十

   下面让我们看一张最为直接粗暴的数据统计表——八月份各大团购网站的销售收入排行榜。需要指出的是,表中的销售金额依然是按照各网站每日公布的成交单数 和活动单笔现价相乘再逐日累加得到的,而各家公布的成交单数无法核实认证。不过这前十名都已经算团购行业的知名网站了,相信在成交单数真实性上会更为严 谨,图表排名仅供大家参考。

团购

   糯米网凭借背靠千橡集团强大的人人网SNS 社区蝉联销售收入榜首,超出第二名将近一倍。正所谓“人红是非多”,糯米网的快速膨胀也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公众关注。八月末发生的“团购游戏币商家跑路”事 件,让大家突然意识到原来团购客们在遇到不良商家时是那么的无力。糯米网在事件发生后快速做出了全额赔付的公开承诺,为消除消费者心中的负面印象做出了努 力。从这个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到,团购网站同时面临消费者和商家两方面的压力风险。除了吸引消费者去下单购买外,如何和商家合作时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其实是一 个需要花更多精力的问题。

  如果仔细排查前十名中各家团购网站的来历,会发现有一半都是所谓的“富二代”型团购网站。糯米团-人人 网,58团-58同城、搜狐爱家团-搜狐、饭统饭团-饭统网、爱帮团-爱帮网……这些颇有资历的“互联网老面孔”们纷纷推出的新团购网站,就像富二代的公 子哥儿们,资金雄厚又颇有行业背景,一旦发力就能迅速将原有用户转化为各自的团购用户。这批“富二代”型团购网站的涌入,使团购网站间的竞争从单纯的产品 服务转化为资源竞争。就像团购行业内的一位专家所概括的:在2010年这场团购大潮中,有人穿着泳裤、有人拿着救生圈、更有人是带着一艘船跳下来的……当 大浪褪去的时候,只有那些目标坚定、孤独但又有独门泳技的渡海者们才能确保自己的泳裤还在身上。

  来源:团800网投稿。

9月15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和他的第一大股东雅虎(Nasdaq:YHOO)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阿里巴巴B2B业务CEO卫哲,这个性格温和处事稳健的中国职业经理人,上周六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言辞激烈地表示:“阿里巴巴已经不再需要雅虎,雅虎是一个面临破产的公司。”一天之后,雅虎发言人在回应卫哲的言论时称,将维持阿里巴巴的39%持股不变。

这并不是阿里巴巴对拥有它39%股份的大股东雅虎首次说“不”。早在今年1月,雅虎就Google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表态,阿里巴巴随后发表声明指责雅虎此举鲁莽轻率。 继续阅读

如果马云不限制淘宝赢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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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孙彤宇时代,马云便对淘宝下达过死命令——三年内不许赢利,那个时候淘宝刚刚在C2C领域占据了中国网购市场的大半份额,在这种情况下,马云提出“赢利超标高管要受处罚”就不再是向市场传达淘宝将继续培育市场、给市场更大信心这么简单了。据称,2009年淘宝的确赢利超标了,为此淘宝高管的确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继续阅读

足不出户逛大街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很多人会选择上网购物,品种齐全,价格还要比实体店便宜的多,如今上到爷爷奶奶下到上小学的学生,他们都 愿意沉浸在网络购物的环境中,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手机网民的爆炸增长和应用发展,像淘宝这种大型的B2C网站也逐渐像手机平台过度,从而也导致许多企业把目光纷纷投向到移动电子商务市场。 继续阅读